學校概覽
學校概覽
目錄                  

| 學校資料 | 辦學宗旨 | 學校目標 | 法團校董會 | 教職員資料 | 學校設施學與教  | 專業發展訓輔同心 

靈命培育多元潛能校隊訓練家校合作 | 課外活動 | 升中派位概況 | 關注項目

| STEM最新動向(傳媒報導) | 2022-2023年度學校概覽2023-2024年度學校概覽 |

 
學校資料                  

辦學團體:聖公宗(香港)小學監理委員會有限公司

宗教:基督教

創校年份:一九五五年

學校類別:政府資助之全日制男女小學

班級結構:全校共十八班(不設精英班)

學制:一至六年級

校訓:非以役人    乃役於人

 

^ TOP

辦學宗旨                  
本校秉承基督之信仰,相信上帝創造天地萬物,又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人,並且道成肉身,施行救贖,教化萬民。本此基督精神,為兒童提供全人教育,使其能在基督的愛中學習與成長。讓學生在「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、靈」六育中得到潛移默化,令身心皆能均衡發展。

 

^ TOP

學校目標                  
  1. 以學生為本,幫助每位學生發揮自我潛能,使其學有所成。
  2. 重視品德教育,栽培學生明辨是非,律己守禮,建立積極的人生觀及態度,能自尊自重、自立自信、肯追尋真理、關心社群、面向世界、放眼宇宙、注目未來,並且有盼望、有承擔、有見地、有愛心,樂意作一個『乃役於人』的社會棟樑。
  3. 培育學生在靈育方面的發展,強調認識上帝的愛和聖經真理,讓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努力實踐基督教訓,時刻信靠上帝。


^ TOP

法團校董會                  

本校法團校董會於2018年8月31日成立,目的是透過教師和家長等主要伙伴加入法團校董會,在學校推行一個公開、具透明度和多方共同參與的學校管治架構。

^ TOP

 
 
教職員資料                  

本校師資優良,教師經驗豐富。有校長及常額教師共37人,全部已獲學士學位,當中有15位更獲碩士學位,所有教師均持有教育文憑。另2位外籍英語老師以及1位社工。

職工方面共有18人,包括:包括: 行政主任1位、書記3位、工友5位、教學助理3位和資訊科技統籌員2位。

^ TOP

學校設施                  

本校擁有18個標準課室、操場、禮堂、中央圖書館、視覺藝術室、校園 電視台、音樂室、多用途活動室、英語學習室、創科室、學生輔導室、 宗教室、醫療室等。全部均設有空調設備。課室設有多媒體教學器材及 裝設適當的教學軟硬件配套,以支援資訊科技教學。

 

     

     

^ TOP

學與教                  

本校於一至六年級推行活動教學,強調體驗學習及全方位學習。本校每年就校本課程訂定一個主題,貫通各科,融合STEAM教育,進行全方位主題學習及品德教育,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及共通能力,讓學生充份體現學習的趣味。

 

本校十分重視學生的學習需要,於各科加入自主學習元素,結合不同的閱讀策略及高階思維策略,以及校本課程,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精神,讓學生學會學習,裝備未來。

 

本校積極推行兩文三語政策,英文科初小階段推行"Primary Literacy Programme - Reading/Writing”,高小階段則設校本高小英文跨學科閱讀課程,藉此豐富學生學習英語的語境及提升學習興趣;中、英文科更以校本讀寫活動提高學生的寫作及閱讀的能力和興趣,從而提升學生語文能力。

 

本校更透過多元化的學習活動,如英文訪問外籍遊客、英文同樂日、中華文化日、奧數班、編程班等活動擴闊學生視野、讓學生充分發揮所長。

 

^ TOP

專業發展                  

為了配合教育改革,本校老師十分重視終身學習的需要,積極參與各項進修及培訓課程。為加強老師之間的教學交流,本校定期進行同儕觀課、共同備課,更透過探訪友校、學習圈、參加大學及教育局支援計劃及培訓活動等,加強同工之間的經驗交流,藉以提高教學質素。
 

 

^ TOP

 
 
訓輔同心                  
本校一向注重學生的「全人發展」,為此訓輔組設計了校本的德育獎勵計劃,名為「成長鑰匙計劃」。重點培養同學們的九個成長發展的重要元素,而2023年度以「喜樂、樂於分享、愛護環境」為校本主題,鼓勵同學以喜樂的心迎接生活中每一件事情,同時學習與人分享,明白他人的感受,培養同理心和包容別人。除了重視與人和洽共處之外,本校亦會教導同學們愛護環境,培育其公德心。有見及此,學校增設了「校長欣賞大獎」和金銀銅等獎項,以鼓勵同學積極參與「成長鑰匙計劃」,成為「基恩好學生」。

 

 

 

^ TOP

靈命培育                  

本校作為基督教學校,建立濃厚的基督教氛圍,讓同學在校園中時常接觸上帝話語及聖經故事,使同學的靈命得以茁壯成長,成為基督的精兵。本校透過多元化的宗教活動及課程,以及莊嚴的崇拜引領同學明白基督教的生命價值。為讓同學實踐關愛他人,本校推行「牧羊人計劃」,由高小學生照顧小一學生,幫助他們適應小學生活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^ TOP

多元潛能                  

為讓學生得到更立體的學習經歷,體驗更繽紛多彩的校園生活,本校為同學安排了不同範疇的活動,希望同學能作多方面的嘗試,從中發掘自己的潛能。

活動涵蓋面廣泛,包括語言文化、體育藝術、靈性發展、 制服團體及STEM等多元學習活動供學生參加,讓學生體驗更多課本知識以外的學習經歷。

此外,本校每年均會定期舉辦各級參觀、戶外學習、戶外教育營、福音活動和學生才藝匯演等活動,令學生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、靈各方面能得到均衡的發展。

 

 

 

 

^ TOP

校隊訓練                  

本校亦十分注重學生的全人發展,各科組設不同校隊,讓有潛質的同學可以有系統地發展所長,例如校內童軍、公益少年團及交通安全隊等均培育學生的團隊精神、敢於承擔責任和服務社會的精神;體藝校隊培育學生代表學校參加比賽或表演,盡展所長。

 

 

 

 

^ TOP

 

家校合作                  

本校家長除了與學校有良好溝通外,亦非常支持學校活動,如「午膳爸媽」、「伴讀家長」、「課外活動」等,以協助學生的「全人發展」。本校家長教師會已成立多年,除了舉辦多項親子活動、講座和社區服務活動外,更積極收集及反映家長的意見,例如各班家長代表定期會議,務求促進學校和家長建立緊密的顆伴關係,使家校之溝通與合作達至最佳效果。

 

 

  

^ TOP

 

升中派位概況                  

2022年度本校約超過80%學生派往首三志願中學,接近 80%學生獲派自行分配學位或首志願,超過60%學生獲派以英語為主要教學語言的中學。大部份學生獲派理想中學升學,有英皇書院、聖若瑟書院、英華女學校、聖士提反女子中學、香港真光中學、聖嘉勒女書院、嘉諾撒聖心書院、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、高主教書院、聖類斯中學、金文泰中學、港大同學會書院等。

 

 

 ^ TOP

 

2023/2024年度關注項目                  

(一)持續優化教與學,推動學生運用自主學習策略,提升學習效能。

 

1. 透過課程規劃,讓學生在自主學習的過程中能掌握學習及研習策略,並能在學習過程中自我監控學習進度。

  • 透過教師培訓,認識「促進學習的課堂評估策略」。
  • 透過中文、英文、數學單元教學設計分享,加強教師以「促進學習的課堂評估策略」設計課堂的能力。
  • 規劃各級自主學習能力架構,教授各種研習策略和閱讀策略。
  • 發展校本STEAM課程。

2. 培養學生自動學習的習慣

  • 利用電子學習去進行學與教,擴闊學生的自學空間,提升學習動機。

(二)以學生為本,拓展生命教育工作,以迎接成長路上的挑戰。
 

1. 以不同主題,協助學生明白生命的價值,並懂得處理壓力,使能迎向生命各樣挑戰。

  • 在各科課程中,滲透不同主題的品德教育。
  • 以不同的主題,營造校園環境和氣氛,增強學生明白生命的價值。
  • 透過獎勵計劃,增強學生正面態度。

2. 培養學生具備健康的生活習慣及正面態度,並將訊息帶到家庭和社區。

  • 在各科課程中設計活動,讓學生表現健康生活習慣及正面態度。
  • 安排學生參與不同的社區服務,讓學生體驗分享的樂趣。

^ TOP

STEM最新動向(傳媒報導)                  

^ TOP